兩三年來為了拯救爛臉做了各種不同的嘗試,趁著還有點記憶,做一個關於拯救歷程的雜七雜八的紀錄。

 

在進行以下這些救援措施之前的皮膚狀況:除了鼻子幾乎全臉有痘,鼻子在生理期會冒有膿頭的大痘。

臉部痘痘分為兩種:一種是大痘,沒有膿頭,長在皮膚較底層,不易消失,消失後會留下咖啡色痘印;另一種是小痘,有膿頭,密集出現,消失得比較快,但也生的很快。

 

 

2018.03 補充皮膚科痘痘藥塗抹方式

 

一句話懶人包: 很嚴重的情況,先找皮膚科醫生乖乖擦藥吃藥再來談保養

 

以下各種救援措施按照順序來寫

 

一、皮膚科一號(一個半月)

最先想到的就是皮膚科,其實這是最正確的選擇沒錯,但是我去的那家診所除了一般的四環黴素以外,還開了口服類固醇,我剛去的一兩個禮拜效果非常驚人,類固醇吃完馬上整張臉痘跑光,但一個月後完全失效,後來才發現口服類固醇只是暫時的消炎,對我這種長期的痘痘沒有效果,停藥後痘痘全部回來,完全沒減少。

那時候就瞬間對皮膚科信心全失,但最後讓我痘痘幾乎消失的也是皮膚科。

關於皮膚科成功除掉痘痘的事留到最後再說。

 

二、美容院(半年)狀況完全沒好轉並且留下凹疤

(我的情況並不適用於美容師挑粉刺,但我知道很多人都有找到好的美容師並且好轉,每個人狀況還是不同)

因為人情和急病亂投醫的原因,我給某位美容師做臉約半年。我很難說完全沒有用,但對我的臉造成了一些疤痕性不可逆的傷害。

每個禮拜固定去找美容師一次,過程基本上就是先幫我洗臉,然後開始清痘痘。

無法形容清痘痘的過程有多痛苦,前面有提到我有很多長在皮膚比較底層的大痘,是沒有膿頭的,摸起來就是一個腫塊,而美容師會直接把它用青春棒(就是一根金屬細棒最前端是一個鐵環那種)把大痘從皮膚深處硬擠出來。

超級爆炸痛。小痘則是用鑷子拔出來,閉鎖性粉刺也一樣。

不得不說,經過她每周一次的暴力清理,痘痘消失得非常快(廢話都被擠光了),臉上光滑平坦,但是所有曾經長痘的地方都有紅色傷痕。一時之間我也被這效果迷惑,以為真的要好了,美容師也在療程中讓我買了洗臉的產品以及消除疤痕的保養品。

後來發現,這個美容院似乎是一種直銷的模式,產品市面上買不到,一定要透過美容師,價格是專櫃等級,品質不差,但價格和用量會讓人生畏。

因為買了洗臉產品和保養產品之後,每次去美容院都要自備產品。這也勉強合理吧,但是美容師的使用方法我讓人想跳起來罵人,化妝水一瓶的價格至少兩張小朋友,是想讓我消耗快一點好趕快給你衝業績嗎。

之所以會說有點像直銷,是因為她們都很會亂講話,明明被擠到充滿傷疤,還會誇讚你皮膚變好好,向她反映我哪裡感覺有點緊繃會刺痛,一律都是我的問題不是產品的問題,現在想想有點無言。

後來我覺得價格實在太恐怖了加上她們老是用潑的在使用我的保養品,我就慢慢不去了。

臉的情況大概就是從滿臉痘痘變成兩頰和太陽穴有痘,額頭間歇性長痘,鼻子和下巴情況相較有好轉,但也不是完全乾淨。

美容師要慎選,臉上的凹疤讓我非常後悔找這位。

 

三,杏仁酸(近一年)

真正開始有好轉應該是從使用了杏仁酸之後。關於杏仁酸的效果網路上褒貶不一,我是覺得保養這回事和化妝品一樣很看個人情況,你的毒藥我的蜜糖。

為什麼使用杏仁酸沒甚麼好贅述的反正隨便搜尋幾個關鍵字資料就好幾頁,想說就試試看於是上某購物網站找到了五折的杏仁酸套組一共3瓶。

我買的是Dr.Hsieh達特醫的25%杏仁酸深層煥膚精華

濃度要多少也是看個人,有些人用10%就好像火在燒,但我用25%基本上沒有感覺。

使用剛開始的爆痘我也覺得好像還好,也可能是因為本來就很多了QQ

用了大約一瓶半之後,我的小痘們消失了一大半,只剩下顎骨上還有一些冥頑不靈的痘痘不肯消失。大痘也代謝得比較快,整體來說還是在冒痘,但是情況開始好轉。

從密集全臉痘痘變成臉頰還有很多大痘,太陽穴偶爾冒痘。

但用了約三罐之後,情況沒有持續好轉,可能是皮膚有適應性了。不過相較一開始已經大有進步,還有一點和痘痘沒關聯的好處:擦完套組的三罐皮膚真的會亮一個色號,我大概有一年多沒有使用了,臉顯著的比之前暗沉。

不過使用期間我個人感覺有脫皮乾燥,由於痘痘的關係不敢亂擦東西,查了資料後使用了很多人推薦的史蒂富潔美淨脂質調理霜,這瓶對我來說不會致痘,當然也可能因人而異。(痘痘粉刺肌請盡量不要使用含油產品>< >< ><)

 

四、皮膚科二號(三個月)抗痘成功XD !

杏仁酸顯然還不能完全達到完全消滅痘痘的效果,有人建議我去大醫院的皮膚科試看看,我就去了,由於第一次的不理想經驗,我其實沒有抱有很大的期待。

第一次看診的時候醫生有問了我痘痘的情況,很有耐心,和我以為的大醫院三分鐘一個病人的模式很不一樣。

他還有給我一張如何擦藥和保養的順序和注意事項,很基本的A酸不能照光等等。

開的藥就像一般皮膚科會開的,口服類的四環黴素和鋅片,外用類的痘膚潤(A酸)、雅若凝膠(Benzoyl peroxide)和可立信凝膠(克林達黴素)

(特別提一下可立信凝膠,如果痘痘有傷口可以把膿水輕輕擠乾淨之後塗一層可立信凝膠,隔天傷口乾燥不發炎,好很快。)

 

2018/3/28補充:

痘膚潤(A酸): 醫生指示擦全臉,我會混入自己習慣的保濕乳液一起擦防止乾燥。

(痘痘粉刺肌請盡量不要使用含油產品>< >< ><)

雅若凝膠/ 倍克痘凝膠5% BENZAC AC 5 GEL (Benzoyl peroxide):針對還沒破掉的大痘痘,對無膿頭大痘有奇效,擦兩天就不痛並且開始慢慢退掉。

可立信凝膠(克林達黴素):藥師指示擦小痘痘,我用來擦膿頭破掉的部分,防止細菌感染。

以上為我個人的情況,主要還是要按照醫生只是和自己的情況調整。

 

大概三周,就看到了效果,臉頰的痘痘群們面積在縮小,簡直欣喜若狂!

按照醫生的囑咐,擦藥吃藥,痘痘真的消失了,雖然留下許多痘疤,但是至少氣死人的痘痘不見了。

講得很輕描淡寫,但皮膚的狀況已經完全脫離險境,同時存在的痘不會超過3顆,額頭太陽穴鼻子下巴更是完全無痘。

A酸的擦法一開始我是按照醫生指示的一顆豆子的量,後來好轉之後,醫生說要把一條痘膚潤擦完,於是改成三分之二的量混史蒂富潔美淨脂質調理霜,臉的乾燥情況好了一點。

總結:治療痘痘需要專業的皮膚科醫生以及耐心。

雖然很煩但是還是要再提一下痘痘粉刺肌請盡量不要使用含油產品>< >< ><

 

最後記一下皮膚現況

痘痘很少,但生理期還是會冒小痘,有痘疤,部分毛孔粗大和凹疤(找美容師真的要慎選),有一些閉鎖性粉刺(但很神奇地都沒有發展成痘痘),總之還是爛皮膚,萬幸是沒甚麼痘痘

目前按照醫生指示持續使用外用A酸並等藥膏用完後再回診一次。

 

2018.12

簡單更新一下現況,生理期還是會冒痘,色素型痘疤還在努力抗戰,平常非生理期沒甚麼痘痘的保養就是保濕+精華液+輕鬆美膚高效抗痘修護凝膠+酸類。

遇到冒痘就省略精華液,並視痘痘情況擦藥。另外,我自己戒了糖和牛奶後覺得比較不會有大腫痘發生,僅供參考。

酸類用過覺得較有效的產品有: 達特醫杏仁酸25%,The ordinary水楊酸2%,以及藝群杏仁酸10%。

過氧化苯: 皮膚科開的是雅若凝膠,用完之後我改買高德美Galderma的Benzac AC 5%倍克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痘痘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llingfish 的頭像
    rollingfish

    想不出來

    rolling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